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农学专业(卓越计划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添加时间:2018/11/05 编辑: 浏览次数:1179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作物生产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作物生产实际问题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能在作物生产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研究与开发、技术服务与推广以及农业行政管理等工作且具有创新和发展潜力的复合应用型人

二、培养模式与培养要求

  建立行业指导、校企联合、产学研融合、分类培养、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通过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校企协同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综合实线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改革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业评价考核方法的培养模式,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扎实的化学、生物学、农学等领域的基础知识;

2.掌握作物栽培、作物育种、种子生产与管理、士壤耕作以及农业生态等理论和知识;

3.了解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趋势掌握现代农场拠划与经营管理理论

4.了解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

(二)能力要求:

1.掌握作物生产、作物品种选育、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2.具有较强的作物科学创新、农业技术服务与推广能力;具有基本的科技写作和外语应用能力;

4.掌握科技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奠定宽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3.具有基本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

4.具有健康的心理、体魄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于学科:作物学、生物学、植物保护学。

(二)主要课程:

1.核心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化学、生物统计、遗传学、土壤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农业微生物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农业生态学、种子学、衣业推广学,现代农场管理等。
2.主要专业实验:作物栽培学实验、作物育种学实验、耕作学实验、农业生态学实验。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农事操作、植物生产基础、生产实习、综合技能训练、毕业论文。
四、修读学业与成绩考核
(一)修业年限: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二)学期修读学分:学生每学期修读学分在1832之间。
(三)成绩考核: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进行考核
五、毕业学分与结构学分要求
(一)毕业学分: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70学分,需修满各模块课程的最低结构学分
(二)结构学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370学分,拓展课程100学分;基础教育核心课程590学分,拓展课程100学分;专业教育核心课程38学分,拓展课程160学分
六、毕业与授予学位
  修满专业最低毕业学分,满足结构学分要求,且思想品德合格,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者,准予毕业:符合《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农学学土学位。
七、全学程时间安排
  标准修业年限内全学程总周数为152周,其中:理论教学86周;实践教学43周;考试15周;毕业教育1周;机动7周。

 

 

上一条:植物保护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