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开展社会实践

添加时间:2016/07/27 编辑:白娜娜 浏览次数:402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发起的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联合实践行动,我院25暑期社会实践队院于716日上午8:00,分别走进了兴和县团结乡、大同夭乡和店子镇的农户家,展开了实践调研工作。

  本次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是团中央、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学联等五部委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稼穑培根"计划的主要行动之一。农学作为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发起的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联合实践行动,开展了“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我们一直在行动。
  在团结乡队员们来到了村长康亮的家中,村长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该村的发展历史、经济状况以及农作物种植等方面的内容。我们还了解到,该村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如今村里留守的几乎都是孤寡老人和儿童。随后,在村长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广场紧张有序地开展宣传活动,队员们纷纷张贴条幅、分发农业种植技巧传单。
  在大同夭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志勇与实践队员进行了座谈,杨乡长表示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向大家介绍了大同夭村基础设施的基本情况和“十个全覆盖后村里的变化。紧接着,实践队员们前往当地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在教室里我们辅导小朋友们做了暑假作业习题,并共同完成了绘画作品,望着他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仿佛我们的付出与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店子镇,忙碌一天的实践队员们在调研工作之余,发挥自身计算机方面的技能,积极帮助镇政府完善贫困人口数据库的录入工作,为当地的扶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队员们的努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为他们解决了录入工作中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燃眉之急。忙碌与充实的一天总是短暂的,告别了和蔼可亲的乡亲们,却忘不掉老乡们生活的艰辛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而这些更能让队员们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勇敢地面对将来未知的挑战  

  走入农户家庭,感受真实生活,我们挨家走访了贫困和非贫困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工作,调查了他们的收入情况,借贷情况以及致贫原因等问题。我们与农户推心置腹,农户对我们也真实的表达了他们自己的看法。通过几天的调研,我们完成了中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农户调查任务。然而一次帮扶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追求是长期的跟追调研,真正实现精准扶贫。调查完之后我们也进行了总结和换位思考,更加了解了当地农民生活的艰辛。  

  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把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们也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了解到了许多真实的农村现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次的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们与农民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上一条:我院举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交流会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院赴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联系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