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60年校庆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60年校庆专题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农学院庆典致辞

添加时间:2012/10/22 编辑: 浏览次数:363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秋风送爽、硕果飘香的季节,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农学院庆典暨校友学术论坛,首先,我代表农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校友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向农学院的全体师生表示节日的祝贺!同时,向关心和支持农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农学院自1958年组建以来,经过54年的发展建设,历经几代农学人艰苦创业、辛勤耕耘、改革创新,教育理念日臻成熟,办学实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诸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谱写了教书育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华美篇章,建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历层次齐全、“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特色办学模式。

学院现有农学、园艺、观赏园艺、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设施农业与工程7个本科专业和农学、园艺2个英汉双语授课专业。其中:农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有园艺、农学、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4个自治区品牌专业,作物栽培学、设施园艺学、普通昆虫学、耕作学、花卉鉴赏与花文化5个自治区精品课程,植物生理学等13个校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课程10门,园艺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3个校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治区重点一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自治区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自治区重点学科)、蔬菜学(自治区重点学科)、植物学(理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作物保护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学3个一级学科和植物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蔬菜学、果树学(自治区重点学科)、观赏园艺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农药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作物保护学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学3个一级学科具有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授予权(种植领域)。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蔬菜学、果树学4个自治区重点学科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1个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有“农业部华北黄土高原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向日葵产业体系病虫害研究室”、“内蒙古自治区作物栽培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燕麦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研究中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30人,副教授30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60人,有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8人。有在校本科生1400人,硕士生304人,博士生88人。

学院经过54年的发展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60余项,其中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培育作物新品种30余个,申请专利10余项,制定发布地方农业标准20余个,主参编全国统编教材20余部。近5年,发表论文680余篇。被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38篇、CABS收录290余篇,主参编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7项,国家科技部“863”、“973”子课题各2项、国家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5项,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6项、“948”3项,行业计划5项、教育部19项,自治区重点攻关21项、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国际合作2项,横向合作20余项,累计获准科研总经费10025.5万元,现有科研总经费5700余万元。学院秉承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模式,历年来培养出本科生7600多名、博士生68人、硕士生690余人、专业硕士180余人,成人教育本、专科生250余人,学业证书、专业证书班学员690余人,军队实用人才300余人,这些人才遍及全国28个省、市、区,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薪火相传,青蓝相续。农学院50余年的历史,是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代又一代毕业生磨砺才智的成长史,也是社会各界鼎力帮助的发展史。学院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善教勤学,严谨笃学”的良好教风学风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凝聚了“学农、爱农、奉献三农”的农学精神。在此,要感谢我们的老师,是你们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了满园蓓(bei)蕾;要感谢我们的校友(学子),是你们用成功和喜悦为学院赢得辉煌。没有广大师生的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和对社会的贡献,就没有农学院今天的社会声誉。

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同在;新任务,希望和困难并存。学院将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创新教学科研成果。始终坚持“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社会服务”相结合,按照”“抓好科学研究工作,推动学科内涵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基本思路,在我校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中发挥先导作用。

我们将以“兼容并蓄”的胸怀集聚八方英才,以一流的机制激发教师的创新潜能,塑造和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涌一流名师、授精品课程。

我们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育才优势,着力培养广大师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担纲科教兴国的栋梁之才;出一代名家、育精英人才。

我们将以“耒耜之教”的农学文化凝聚人心,以先进科技引领未来发展,努力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包容兼学的价值取向;著一世名作,写流芳文章。

我们将以学术之理、专业之长,服务自治区和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拓宽服务社会、服务三农领域,为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育一批品种,创先进技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农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校友及师生友谊长存、快乐永久!

谢谢大家!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农学院庆典晚宴致辞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农学院庆典晚宴致辞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