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参加校园招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添加时间:2010/09/14 编辑: 浏览次数:36

____2005年大学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已经拉开大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会时常常手足无措,有的毕业生拿着一大叠辛辛苦苦制作的简历,不知如何投递;有些毕业生不懂得怎样与用人单位进行简单的沟通;还有些同学在递交简历并与用人单位面谈后苦于得不到录用回音……种种问题困扰着将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们。 

学生参加校园招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____“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录用大学毕业生目标很明确,关键看同学们怎样把握。”智联招聘资深职业顾问郝建说,不少同学们跟风和盲从,“扎堆”外企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智联招聘日前针对大学生“我希望能在校园招聘会上看到如下企业”的调查显示,国际知名的外资企业拔得头筹,得到了32%的选票,高居榜首;著名民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打成平手,双双获得18%的选票;大型国企似乎魅力不足,只获得了15%的选票;另外17%的学生“爱心”广博,不管什么企业来校园都欢迎。 

   外企吸引大学生的魅力来自于其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郝建强调说,外企不是慈善机构,优厚的待遇是基于忙碌而紧张的高效努力和优秀的业绩的,对个人适应变化和挑战的能力要求也和薪酬成正比。对此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____“国企,特别是政府机关看似到手的现金不多,但隐性的如过年过节发放的奖金、实物等福利和收入也不少;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来用人灵活,薪酬待遇也充满了诱惑力。随着国内企业崛起迅速,近年来到校园招聘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需求相对减弱,相反,国内大型民企需求明显,小企业也急于到校园分得一杯羹,纷纷挤进校园。”郝建建议学生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或做“鸡头”或做“凤尾”,依个人能力和性格进行选择,切不可盲目地做职场的“追星一族”。 

____其次,在招聘会上,避免给用人单位留下对其一无所知的印象。一些企业走进校园进行宣讲后,企业人事主管将进行现场招聘,由于有些同学没有完整地听完企业宣讲,在和企业沟通时糊里糊涂,会给招聘经理留下做事随意不认真的印象。郝建说,在求职前,同学们一定要先详细了解意向企业, “一个不了解企业文化的人,很难想像他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

____此外,建立从基础工作做起的心态。对于一些大学生而言,并非找不到任何工作,而是由于对工作的期望值过高,对一些所谓低档次的工作不屑一顾,盲目地追求一些脱离自身实际的 “高工资、高待遇”的理想工作。一部分学生“宁为鸡头,不做凤尾”,认为自己读了十几年的书,不能做基础工作。一些公司规定所有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都要到一线去锻炼一年,有的同学一看不能马上搞设计、搞管理工作,要先吃一年的苦,就打退堂鼓不愿意干了,白白丢掉了很好的工作。郝建说,从基础工作做起,并不意味着永远做基础工作。随着从业经验的积累,企业会根据员工个人的优势进行工作调整。员工个人也可以选择跳槽,向自己的理想职业迈进。

____最后,郝建提醒毕业生,要善于展示自己的优势。一般来说,应聘者的服饰打扮,应给人一种整洁、大方、庄重之感。就性别而言,男性应体现出一种整洁、干练的气度,力戒不修边幅、邋里邋遢;女性则应表现出一种朴实、端庄的风貌,力戒花枝招展、浓妆艳抹。应聘者的装束打扮,应与所应聘的职业特点相吻合。

____在与用人单位交谈时要注意,面试交谈不同于当众演讲,一般情况下,考官不是考查你的演讲技巧,而是看你对所提出的问题能否清楚明白、有条有理地回答出来。所以,在回答问题时应言简意赅,谈话要适度,要有节制,冗长乏味的长篇大论只会使人生厌。郝建强调,交谈时要善于察言观色,对方对某方面感兴趣时,要抓住时机展现自己,对方不感兴趣的事情不可夸夸其谈。 

 

上一条:毕业生应聘时应掌握哪几个原则?

下一条:怎样制作和投递个人求职简历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