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8年农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18/05/07 编辑:申鸣 浏览次数:1339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本实施细则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

一、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学院设立学科专家考核小组,负责初选、考核、成绩评定、提出拟录取名单等工作。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樊明寿、马强

成 员:刘景辉、高聚林、燕飞、于卓、张胜、张少英、崔世茂、云兴福、

李连国、索凤兰

二、“申请-考核”程序

申请者网上报名、提交规定材料;学科初选和考核、提出拟录取名单;学院审核公示;研究生院复核公示;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录取;研究生院组织上报。

三、申请条件

(一)学位的要求:

1. 已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者;

2. 博士学位获得者(只能报考定向就业生);

3.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获得学术型学位者。

(二)专业的要求:申请者硕士阶段所学专业与所申请的博士专业应为相同或相近专业(相近专业一般应为同一一级学科),跨一级学科申请者,须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定通过。

(三)外语水平的要求:参加以下至少一项外语考试,且成绩达到所规定分数,具体包括:TOEFL 72分、雅思A类5.5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355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319.5分)、WSK(PETS5)60+3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八级考试合格证书、全国大学日、俄语四级考试50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45分)。

说明:

(1)本方案所确定的申请条件为最低申请条件,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所属学科特点和招生计划制定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条件,学院的申请条件不得低于本方案确定的申请条件;

(2)在境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需经教育部学位认证机构出具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均需认证);

(3)申请非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申请定向就业生的申请者年龄不限。

四、考核程序、形式、内容及招生计划

1.学科初选

学科专家考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身心素质、硕士成绩和科研潜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可约谈申请者),按不超过招生人数1:2的比例确定参加考核的申请者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学院网站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2.学科考核内容及成绩构成

(1)外语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占总成绩20%。

(2)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占总成绩30%。

(3)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察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占总成绩50%。

(4)具体招生考核内容:

学科与编码

专业研究方向

笔试专业技能内容

考核内容与方式

071001

植物学

01植物逆境生理生态与基因工程

植物生物学

1.综合面试:PPT科研工作汇报及问答(10分钟)

2.笔试外语阅读与写作及专业技能(2小时)

 

02植物营养生理

0901

作物学

01寒旱区作物栽培生理生态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02农牧交错区农作制与农业生态

03寒旱区特色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

作物遗传育种学

3.考核形式

学科专家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具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的指导教师组成。学科专家考核小组选定1名组长,组织开展考核工作。考核全程录像备查。

4.学院审核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科专家考核小组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拟录取意见、拟录取名单等进行全面审核。拟录取名单,附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网页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按规定格式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申请者信息。

(2)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材料均归档备查。组织外语考核、基础考核、能力考核要全程录像,规范设计制作所需表格等材料,填写规范清晰,归档有序整洁,方便调阅。

五、考核纪律

考核过程注重选拔质量,尊重导师和申请者双向自由选择的意愿,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公布申诉、投诉方式,接受学校纪委对“申请-考核”制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六、相关说明

1.以“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不得随意变更专业和导师。

2.申请者必须提交真实材料,不论何时发现有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行为,取消“申请-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3.学科需通过多种形式,在教师和研究生中宣传“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改革精神和要求。

4.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博士生招生录取过程实施监督,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对拟录取原则和结果负责解释。

 

  农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领导小组

  2018.4.25

 

上一条:2018年农学院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初审通过名单

下一条:农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