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090202)蔬菜学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添加时间:2014/11/05 编辑:白娜娜 浏览次数:310

 

一、学科简介

蔬菜学科创建于1958年,198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实验师1名,博士学位9名,硕士学位1名;自治区中青年专家1名,自治区“321”工程二层人员2名,自治区“111”工程二层人选2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是一支治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正派、业务素质优良的学科队伍。

学科始终面向自治区农业生产经济建设,以蔬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为中心,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在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重大成果。近10年来先后完成国家基金、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科技攻关和自治区教育厅项目等30项,各项研究经费共计500万元。其中有些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星火科技二等奖1项。共获部委、自治区和厅局级奖近12项。

近10年来,在全区进行新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近20项,推广面积达20多万亩,为自治区蔬菜生产新增经济效益数亿元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自治区“十五”攻关、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6项。

学科的研究范围:蔬菜的栽培技术及生理基础、蔬菜品种培育及育种技术、蔬菜分类及种质资源、野生蔬菜的开发利用、设施结构及建造、环境调控及栽培技术等的应用研究。

主要相关学科:植物遗传育种学科、植物病理学科、农业昆虫及害虫防治学科、果树学学科。

二、培养目标

博士研究生应要求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具有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进取、创新、唯实、协同的品德和健康的身心条件。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现代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水平和动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高寒地区蔬菜栽培与生理

重点研究高寒地区蔬菜、环境、措施调控及其与蔬菜产量、品质形成关系,探索不同蔬菜品种高产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栽培新理论与新技术及其生理基础,重视新蔬菜类型的开发和蔬菜栽培新领域的开拓。

2.蔬菜遗传育种

重点研究蔬菜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及良种繁育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蔬菜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新及种子产生等。

3.野生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

研究野生蔬菜生物学特性、抗逆生理生态机制、适应机理、保护生物学、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

4.设施蔬菜

重点研究北方高寒条件下设施结构类型及应用技术,以设施CO2施肥为中心的设施环境调控技术。探索设施蔬菜高产稳产的理论基础及高效配套生产技术。开发研究设施新类型、新材料、引进设施栽培新品种。

四、课程设置

蔬菜学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32

32

2

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32

2

1

学科通开课

32023003

蔬菜科学研究进展

16

16

1

1

农学院

32023004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32

32

2

1

农学院

专业基础课

分子生物学

16

16

1

1

 

专业选修课

32025005

蔬菜栽培与生理专题

16

16

1

1

农学院

32025006

现代蔬菜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

16

16

1

1

农学院

32025007

野生植物资源学专题

16

16

1

1

农学院

32025008

设施蔬菜专题

16

16

1

1

农学院

任选课

补修课

蔬菜高产栽培原理与实践

蔬菜育种学

上一条:(0901)作物学一级学科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