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0904) 植物保护 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添加时间:2014/11/05 编辑:白娜娜 浏览次数:552

一、领域简介  

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创建于1958年,是内蒙古创建最早的农学类学科之一,现拥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及农药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2007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已获博士学位17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产业岗位专家1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1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及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人,先后有10名教师赴加拿大、荷兰、比利时和美国等国留学深造或进行合作研究,与国外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本学科自创立起始终密切结合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内蒙古特色作物马铃薯、向日葵、燕麦、甜瓜、保护地蔬菜及草原病虫害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揭示其发生规律及成灾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内蒙古科技攻关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多项,软硬件环境大为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态势强劲,成为内蒙古重要农业病虫害成灾机理与控制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内蒙古的植物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培养目标  

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植物保护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植物保护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以内蒙古主要农业害虫及其天敌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农业害虫及其天敌的生物学、发生发展规律及害虫持续控制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开发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及化学防治等害虫防控技术,以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植物病理学

以内蒙古主要农作物病害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植物病害发生的各种生物和非生物因子及其引起病害的机制;病原物和寄主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控制病害发生,减轻发病程度及其造成损失的方法和技术等。

3、农药学

重点研究农药毒理机制,包括毒作用原理、抗药性原理、选择性原理;生物源农药的研究及开发,包括生防菌和植物源农药。

四、课程设置

植物保护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32

2

1

第一外国语

3

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6

1

1

农业推广学

32

32

2

1

农业传播学

32

32

2

1

农业政策学

32

32

2

1

通开课

22022004

植物病虫害研究进展

32

32

2

2

农学院

基础课

22023006

植物保护学技术

32

32

2

2

农学院

 

选修课

22024033

植物有害生物鉴定

32

2

2

农学院

22024035

植物病虫害研究方法

32

2

2

农学院

22024034

农业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32

32

2

2

农学院

任选课

22024035

农业病虫害的生物防治

32

32

2

2

农学院

补修课

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

农学院

上一条:学科概况

下一条:(0901)作物学一级学科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