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园艺学 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添加时间:2014/11/05 编辑:白娜娜 浏览次数:594

一、学科简介

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学科创建于1988年,现拥有蔬菜学及果树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始终面向自治区农业生产经济建设,以蔬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为中心,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在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的重大成果。

近10年来,在全区进行新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近30项,推广面积达50多万亩,为自治区园艺生产新增经济效益数亿元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自治区“十五”攻关、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

学科的研究范围:园艺作物的栽培技术及生理基础、园艺品种培育及育种技术、野生蔬菜的开发利用、设施结构及建造、环境调控及栽培技术等的应用研究。

主要相关学科:植物遗传育种学科、植物病理学科、农业昆虫及害虫防治学科、果树学学科。

二、培养目标(150字以内)

园艺学学科是研究园艺作物栽培及生理、园艺作物育种及种质资源及品种创制、设施蔬菜环境调控及栽培技术的应用型学科。使学生掌握园艺学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能用一门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书刊和撰写论文摘要;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或技术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诚挚的合作精神和高尚的科研道德;理论联系实际,并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蔬菜学

1).高寒地区蔬菜栽培与生理

重点研究高寒地区蔬菜、环境、措施调控及其与蔬菜产量、品质形成关系,探索不同蔬菜品种高产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栽培新理论与新技术及其生理基础,重视新蔬菜类型的开发和蔬菜栽培新领域的开拓。

2).蔬菜遗传育种

重点研究蔬菜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及良种繁育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蔬菜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新及种子产生等。

3).野生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

研究野生蔬菜生物学特性、抗逆生理生态机制、适应机理、保护生物学、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

4).设施园艺

重点研究北方高寒条件下设施结构类型及应用技术,以设施CO2施肥为中心的设施环境调控技术。探索设施蔬菜高产稳产的理论基础及高效配套生产技术。开发研究设施新类型、新材料、引进设施栽培新品种。

5)、园艺产品采后技术原理

   研究园艺产品采后的成分变化,采后在生理、生化等方面的变化,并探寻园艺产品采后保鲜的原理及方法。

2、果树学

1)果树栽培与生理

   重点研究干寒地区果树抗性生理、生态生理和优质、丰产、无公害栽培技术以及干寒地区生态果业的机理、模式与技术。

2)、果树遗传育种

   针对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资源及生态环境特点,以主要果树遗传改良和优质丰产抗逆性强的新品种选育为主攻方向,重点研究种质资源的评价利用、野生果树的驯化与优选、抗寒优质丰产新品种选育、远源杂交育种、抗性基因遗传转化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细胞突变体的筛选和利用。

观赏园艺

研究干旱地区观赏果树和观赏植物资源的收集、调查与评定,新品种选育,观赏果树和观赏植物苗木繁育技术研究,观赏果树和观赏植物生理特性研究,盆栽观赏果树,观光果园规划与管理等。

1)观赏植物栽培生理与技术

重点研究干寒地区观赏植物抗性生理、生态生理和观赏植物的繁育新技术、管理新技术以及干寒地区观赏植物生态建设的机理、模式与技术。

2)观赏植物采后生理与保鲜

重点研究鲜切花、种球、种子及盆栽植物采后生理变化、环境调控、保鲜技术、营销策略和市场管理等理论及技术。

3)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重点研究观赏植物种质资源的评价利用、野生观赏植物的驯化与优选、抗寒优质丰产新品种选育、远源杂交育种、抗性基因遗传转化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组织培养和植株再生、细胞突变体的筛选和利用。

4)观赏植物的应用研究与开发

干寒地区观赏植物资源的搜集、保存与驯化、新品种应用、观赏植物苗木快繁新技术研究、观赏植物景观设计及产业化开发。

四、课程设置

园艺学 学科全日制学术性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1

第一外国语

3

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

学科通开课

22022001

高级植物生理与实验技术

48

2

1

农学院

22022003

学科研究进展

32

32

2

1

农学院

专业基础课

22023004

园艺植物科学研究设计与试验

32

32

2

1

农学院

 

专业选修课

22024017

园艺植物优质、高产栽培原理与实践

32

32

2

2

农学院

22024018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创新

32

2

2

农学院

22024019

园艺植物采后技术与原理

32

2

2

农学院

22024020

园艺植物逆境生理

32

2

2

农学院

22024021

园艺设施资材与装备

32

2

2

农学院

22024022

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与经营管理

32

2

2

农学院

任选课

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跨学科、跨门类课程(≦4学分)

补修课

1. 观赏园艺学        (观赏园艺学科学生补修)

2. 果树栽培学基础    (果树学学科学生补修)

3. 设施园艺学        (补修)

4. 蔬菜栽培学基础    (蔬菜学学科学生补修)

上一条: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下一条:学科概况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学苑东街275号    
电话:0471-4318142  邮箱:nxynbs123ys@126.com    邮编:010019